影响营商环境建设问题线索征集

首页 旗县区动态 内容详情
旗县区动态
旗县区动态

打造软环境需下硬功夫─ 乌拉特前旗公安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乌拉特前旗公安局 2021-09-14 访问量:547

王雨涵是居住在乌拉山镇的居民,听说旗公安局取消首次办理身份证必须回户籍地办理限制,可以在旗公安局便民服务大厅或任意派出所办理后,她便第一时间来到旗公安局便民服务大厅为7岁的儿子办理了身份证件。测温、扫码、拍照、登记、核查信息、录入指纹,整个流程下来只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看到有个交管业务的窗口,她又顺便处理了今年以来的两条违章,还咨询了检车的注意事项,这让她感受到了业务办理的便捷和高效,也让她感到特别满意。

 

2021年9月8日,乌拉特前旗公安局便民服务大厅出入境窗口来了一位满头白发、驼腰弓背的老年人,窗口引导民警看见这位申请人左右张望,立即主动向前询问,然而这位老年人很茫然的看着窗口引导民警,说:“你大点声,我听不见!”引导民警靠前大声询问老年人,原来他想办理港澳签注业务。出入境民警大声耐心给这位特殊的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到非紧急不出境,出境一定要做好防控措施。然后帮助他填表、引导自助照相、受理一系列工作。最后,受理民警帮他用手机二维码缴款收费,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全部办理完结。这位特殊的群众非常地感激地说:“非常感谢大家!上了岁数的人办事不方便,你们这么耐心帮着我,一会儿就办好了”。

 

这两个案例是乌拉特前旗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乌拉特前旗公安局始终坚持以“永无止境  服务于人民”的思想理念,打造最优发展环境,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服务举措、突出服务重点,提升服务水平,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日前,乌拉特前旗纪委监委会同旗组织部、巡查办,在十三届旗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查反馈意见整改督察工作中,对全旗15个被巡察党组织共计45项问题进行整改督查,其中乌拉特前旗公安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到位,获得满分,排名第一。

 

户籍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公安局户籍室和各派出所切实开展“人口管理互联网+”服务平台的推广与应用工作。通过该平台,群众可在互联网端申请办理户口申报、注销、迁移、变更更正等85项户籍业务的线上申请、预审核。出台《乌拉特前旗公安局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户籍服务便民化的工作意见》,从降低人才落户门槛、方便企业群众办证办事等方面入手,全面对接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最大限度把办事环节减到最少。从“多头跑”到“一头跑”, 化繁为简“零时空”办理,按照“只进一扇门”的顶层设计,全面优化办证大厅服务事项和派出所窗口布局,拓展派出所服务事项,将原来各派出所负责的注销等户籍业务,实现全旗各派出所通办,实现“一件事”全流程“一头跑”。

 

出入境执行各项便民措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对前来办证咨询的群众实行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在疫情期间,要求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耐心向群众宣传非紧急事由尽量暂缓办证,如有紧急必要事由出境的群众,开辟办理证照“绿色通道”,启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程序;增设老年人优待窗口,让老年人线上线下自由办证、全程引导,主动服务;设立免费打印复印区、手机免费充电区、残疾人无障碍通道让群众有宾至如归的优越感。

相关业务大队减政减权,由原来的“承诺件”改为随到随办的“即办件”。民爆“三证”及特行证办理,群众满意率、提前办结率均达100%,获群众点赞,有力塑造公安窗口新形象。经侦大队签订《警企协作机制》,助力企业合法经营保驾护航。生态环境食品药品侦查大队按照“昆仑”行动,全力打击生态环境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交管大队进驻乌拉特前旗公安局便民服务大厅,实现群众“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乌前旗交管大队正在建设与新安派出所成立所队合一政务服务模式,为群众建设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店”。

 

乌拉特前旗公安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执法形象”的理念,切实担当起服务发展大局“护航者”角色,准确把握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职能定位,为深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