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营商环境建设问题线索征集

首页 旗县区动态 内容详情
旗县区动态
旗县区动态

杭锦后旗公安局北城区派出所“四狠抓”践行“枫桥经验”

平安巴彦淖尔 2020-11-24 访问量:126

为有效提升基层警务工作质量,筑牢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根基,杭锦后旗公安局北城区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本着“抓走访、抓排查、抓调解、抓宣传”的原则,立足基层基础工作现状,选准切入点和着力点,集中力量,突破重点,强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

抓走访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派出所制定走访日程表,深入村居、家庭、店铺、企业开展人员信息采集、社情民意调查、治安防范宣传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工作。通过错时工作制,白天跑场所单位,晚上走访入户调查,更好的服务群众。同时,积极建立“微信警务室”平台,完善建立业主微信群、各行业微信群、村社微信群,助推社区警务信息化建设。

自7月起,北城区派出所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为契机,借助微信群提前告知小区居民入户时间,社区民警全员出动,地毯式核实户籍、实住人口等信息,累计入户4000余户,核实更新人口信息11000条。

抓排查 提升治安稳定水平

北城区派出所高度重视对寄递业、加油站、旅馆及各类复杂场所的安全监管力度,通过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全面抓好管理。组织民警对散装汽油、管制刀具、化学药品等物品进行排查,防止失控漏管问题发生;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督促落实视频监控等安全防范措施,指导整改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北城区派出所对辖区内的消防重点部位、商铺门店等场所进行督导检查、指导整改,共计排查商铺等400余户,整改各类消防隐患80余处,大大增强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防范火灾能力。

抓调解 提升社会和谐氛围

北城区派出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室功能,将一般治安纠纷、邻里矛盾等进行分流调解。同时,社区民警通过走访调查社情民意,全力解决群众急难事,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坚持防范在先,有效确保辖区治安稳定。

社区民警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村社居民因土地归属问题与社长未能达成一致,存在矛盾纠纷。民警主动联系司法所,共同到居民家中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坚持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一年以来累计调解化解矛盾20余起。

抓宣传 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派出所民警结合“一标三实”工作契机,通过警民恳谈、民警上门的方式,面对面开展禁种铲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宣传;深入企业、商铺,开展消防、治安安全宣传;并积极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微信警务室等网络“微警务”,推送安全防范知识,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北城区派出所教导员王华同志有十余年的社区民警工作经验,在新警培训时,他总是给每位新社区民警发一个工作包,并要求民警在入户前必须做好准备工作,包里不仅要装好登记信息的相关表格等物品,更主要的是要把宣传公安工作的宣传册、禁毒、防电信诈骗等宣传页带好,随时向社区居民宣传各类安全知识。

北城区派出所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