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营商环境建设问题线索征集

首页 公安要闻 内容详情
公安要闻
公安要闻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

出入境管理支队 2021-07-21 访问量:271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区、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将教育整顿窗口单位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做到实处,全面加强新时代公安出入境队伍建设,根据上级要求,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

杭锦后旗出入境根据《巴彦淖尔市公安机关2021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的通知,制订了《出入境管理科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实施细则》,编制每月大练兵训练计划课表,明确职责分工,领导、党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

一是加强政治练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头脑,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民警察职业素养、政治素养。以政法教育整顿改革强警为指引,邀请旗委党校讲师为出入境全体民辅警讲党史、学精神;利用网络教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从深层次引发民警对自身修养和成长的思考,自觉执行大练兵训练计划。

二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抓重点设定科目按照“一切围绕实战、一切服务实战”和“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对标薄弱环节、补齐能力短板,稳扎稳打、逐步提升。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往来港澳、台湾通行证签注签发管理工作规范》、《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政策规范。教育引导民辅警熟练掌握适应岗位需求的应知应会、必学必用的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做到政策规范心中有数、接待服务群众“一口清”,全力提升履职能力。统一组织闭卷考试,选拔业务能手、激发练兵热情、营造浓厚氛围,助推出入境管理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三是加强体能练兵。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体能训练,加强警种专业训练,强化实战协同训练。遵循先体能、后技能、抓细节的原则,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围绕警容警姿、单警队列动作、集体队列动作和基础体能等内容开展集中训练,把体能训练涵盖的力量训练、耐力训练和爆发力训练结合起来。培养民辅警严格按照条令、制度办事。通过“小比赛”、“以考促练”、“以战促练”模式,把文体活动与训练工作穿插进行,增强全体参训人员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精神,不断活跃训练氛围。

四是加强技能练兵。坚持“以战促练、以练促战”理念,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师带徒,结对子”的方式开展业务练兵。加强学习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外国人动态管控系统、非税收费系统、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外易通、外管通手机APP、警务综合平台以及自助照相设备的熟练操作应用。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领导带头讲,业务骨干重点讲,营造“人人都是学生,人人也是老师”的良好氛围。

五是加强适岗训练。组织业务骨干就岗位练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反思。外管方面重点抓临住、常住,规范登记、案件受理、立案、证据收集、办理流程、处罚依据;中管方面重点抓面见、询问、调查、审批,将工作要点、流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总结归纳,建立工作模板。整理规范实用的中管、外管业务学习资料,下发至每人,力求人人学习、人人掌握。做到窗口整治、疫情防控与练兵相结合,做好大厅、窗口防疫防护,对外公布24小时咨询电话,推行微笑服务、人性化服务。坚持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特事特办服务。树立以“为群众多办事,办成事”为荣的理念。

六是加强武器警械训练。邀请旗局实战经验丰富的民警对单警装备的使用进行培训教学。采用理论讲解、示范演练和实际操作的形式,对单警装备的规范使用方法、使用后对违法嫌疑人的处理方法进行演练。假设警情,开展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对演练中的突发事件处置程序、技战术运用、协同作战等重点环节展开现场点评,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民辅警讨论发言,研究和改进训练方法,使每位民辅警都能做到有训练、有掌握、有思考、有改进。

出入境管理科结合当前窗口整改工作,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以“为实战、讲实际、求实用、重实效”为原则,打好练兵“组合拳”,着力提升实战“硬功夫”。

[打印]            [返回]